建筑结构
钢筋混凝土/ECC组合梁-柱节点抗震性能的试验研究
尹万云1,金仁才1 ,袁方2,潘金龙2
((1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安徽马鞍山243000;2东南大学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江苏南京 210096))
[摘  要]

高延性纤维增强水泥基复合材料(ECC) 是一种具有应变硬化特性和多裂缝开展机制的新型建筑材料。对于钢筋混凝土构件,用ECC材料代替混凝土能够有效提高构件的强度和延性性能。文章对普通钢筋混凝土梁-柱节点和钢筋混凝土/ECC组合梁-柱节点构件进行了低周反复加载试验研究。结果表明:对于节点区未配箍筋的节点构件,在节点区用ECC材料代替混凝土能够显著提高构件的承载力、变形及延性性能;钢筋混凝土/ECC组合梁-柱节点构件的抗震性能比在节点区配置箍筋的钢筋混凝土节点也要更优越。

[关键词] 高延性纤维增强水泥基复合材料;延性;梁-柱节点;抗震性能
[中图分类号] TU352.1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5-6270(2012)06-0015-04

本文仅会员可见,请输入会员号:
如果不是会员,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