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结构
角钢加固钢筋混凝土梁耐火性能有限元分析
单聪
(苏州科技大学江苏省结构工程重点实验室,江苏苏州 215011)
[摘  要] 利用ABAQUS有限元分析软件,合理选取混凝土梁与加固材料的热工及热力学参数,并在充分考虑各材料实际接触属性的基础上,建立了角钢加固钢筋混凝土梁的有限元分析模型。通过使用有限元中多物理场耦合的模拟方法,实现了环境温度沿着ISO834曲线升高情况下加固梁在火灾下的热力耦合分析,计算模型温度场和梁跨中挠度随时间变化曲线。同时分析了:两阶段受力,混凝土强度等级,角钢屈服强度对加固梁耐火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两阶段受力对加固梁耐火极限影响很小;在一定荷载比条件下,混凝土强度等级对加固梁耐火时间影响有限;在相同荷载比下,加固角钢强度越高,承载力提高系数越大,但耐火极限时间却反而减小。
[关键词] 角钢加固;RC梁;耐火性能
[中图分类号] TU352.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6270(2017)04-00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