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材料
重金属污染土固化/稳定化研究进展
陆聪1,2,顾欢达1,张宇2,薛国强1,徐梦艺2,唐强2
(1.苏州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江苏苏州215011; 2.苏州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江苏苏州 215131)
[摘  要]随着我国对于城市发展定位与发展规划的重新调整,工厂的迁离遗留了大量的重金属污染场地。国家近年相关政策动作不断,显示了对于土壤污染的重视和防治土壤污染的决心。污染土的修复改良处理是一种积极主动的处理方法,在土壤修复改良技术中固化/稳定法既可提高土体强度,又可降低重金属离子的溶出,是重金属污染场地修复处理技术中应用最广泛的方法之一。固化/稳定化材料种类繁多,并通过不同的固化机理作用于污染土体。本文归纳了以往学者的相关研究进展,论述了固化污染土的无侧限抗压强度和重金属浸出浓度的影响因素并介绍了国内外大型污染场地修复案例。
[关键词] 重金属;污染土;固化/稳定化;强度;淋滤
[中图分类号] X5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6270(2017)04-008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