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结构
FRP结构的受力性能及设计
胡程鹤
(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北京 100088)
[摘  要] 为了促进FRP结构在新建建筑中的应用,文章以某FRP展厅为例,分析FRP结构的受力性能和设计方法。项目中FRP构件由FRP工字型肋、上下FRP表皮层和夹芯泡沫层构成,其中FRP工字型肋为结构承重构件,而由上下FRP表皮层和夹芯泡沫层构成的夹芯板为建筑围护构件。分析结果表明:FRP工字型肋作为结构承重构件,可以满足结构的变形和应力要求;正常使用状态下FRP材料处于较低应力水平,FRP承重结构设计应由变形控制;与钢构件相比,FRP构件受温度作用影响较小;FRP结构承重构件布局合理性可依据地震作用下的结构周期比进行评价;围护构件的FRP表皮层厚度可以依据夹芯板挠度理论计算确定。
[关键词]  FRP;变形;应力;温度
[中图分类号] TU59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6270(2017)05-00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