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坛·混凝土耐久性
利用二氧化碳固化技术制备绿色混凝土材料和制品
史才军, 卢豹, 潘萧颖,涂贞军
(湖南大学 绿色先进土木工程材料及应用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长沙 410082)
[摘  要]CO2捕获与封存技术因其有效降低温室气体排放而备受关注。文章总结了近期在CO2养护混凝土、CO2表面处理砂浆和CO2强化再生骨料等方面的研究工作。CO2养护混凝土是基于在有水环境中CO2可与水泥颗粒之间发生一系列化学反应。利用CO2技术制备绿色建筑混凝土制品,具有养护周期短,力学性能和耐久性能优异等特点。CO2养护混凝土的力学性能与蒸养相当,且具有更优异的体积稳定性。CO2表面处理有效提高了砂浆1d的抗压强度,并降低砂浆吸水率和氯离子系数。与未经强化再生骨料制备的砂浆相比,CO2强化处理改善了再生骨料物理性能,提高了再生骨料砂浆的抗压强度,降低了再生骨料砂浆的吸水率和氯离子系数。
[关键词] CO2养护;表面处理;力学性能;耐久性;再生骨料
[中图分类号] TU 52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6270(2018)02-00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