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结构
消除框架扩展的自复位钢板剪力墙—钢框架结构抗震性能研究
张萍,丁志昌
(苏州科技大学江苏省结构工程重点实验室,江苏苏州 215011)
[摘  要]
[关键词] NewZ-BREAKSS节点;框架“扩展”;复位性能;抗震性能
[中图分类号] TU352.1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6270(2018)05-0037-06

 普通后张拉节点(posttensioned connenction,以下简称PT节点)自复位钢板剪力墙-钢框架结构由于框柱绕梁上下翼缘转动,形成开口,导致框架“扩展”,因而转动会受到框架柱以及楼板的约束,影响此节点的性能。文章采用NewZ-BREAKSS节点,使得框架柱只绕梁上翼缘转动,从而解决上述诸多不利影响。为深入研究NewZ-BREAKSS节点自复位钢板剪力墙钢结构的抗震性能,利用有限元软件ANSYS,分别对不同厚度的内填钢板的1组试件进行模拟,对其受力分析、滞回性能、耗能能力、复位能力等进行了理论分析。分析表明:该节点形式的自复位钢板剪力墙-钢框架结构可以基本上消除了框架“扩展”现象,改善了节点区受力状态,同时便于梁与楼板的连接;节点局部及梁跨中锚固处强度不足会导致局部变形进而造成钢绞线预应力损失,影响复位性能;随着内填钢板厚度的增加,整体结构的承载力和耗能能力大幅提高,但是复位性能会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