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结构
胶合木螺栓杆植筋抗拔性能试验研究
凌志彬1,刘伟庆2,杨会峰2,项哲1
(1.苏州科技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江苏苏州215011; 2.南京工业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江苏南京211816)
[摘  要]
[关键词]  胶合木;植筋;胶黏剂;对拉试验;粘结性能
[中图分类号] TU366.2:TU31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6270(2018)S0-0050-03

[摘   要] 30个胶合木螺栓杆植筋试件进行对拉试验,研究锚固长度及胶层厚度对胶合木螺栓杆植筋的连接承载力及界面黏结性能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所有试件的破坏形态为胶层附近木材环向剪切破坏。加载初期,荷载-滑移关系曲线近似呈线性增长关系;随着荷载的增加,部分荷载-滑移关系曲线也表现出了一定的非线性行为;试件的极限荷载随锚固长度及胶层厚度的增加均增大;相同胶层厚度下,钢筋/胶层与木材/胶层界面平均粘结应力均随锚固长度的增大而减小;相同锚固长度下,钢筋/胶层界面的平均粘结应力随胶层厚度的增加而增大,而木材/胶层界面的平均粘结应力随着胶层厚度的增加而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