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基基础
酸腐蚀后灰岩动态抗拉强度试验研究
李苏苏 ,蔚立元1,2,李光雷1,2,汪显力1,杨少华1,王长昊1
(1.中国矿业大学 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江苏徐州 221116; 2.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江苏徐州 221116)
[摘  要]
[关键词] 灰岩;酸腐蚀;SHPB;动态抗拉强度
[中图分类号] TD315.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6270(2018)06-0088-05

[摘   要]   地下工程普遍面临着地下水的化学腐蚀及开挖扰动荷载的影响,目前,关于化学腐蚀损伤灰岩动力学性能的影响机理,国内外还没有实质性的研究。为研究酸性环境下化学腐蚀对岩石物理力学性能的影响机理,首先通过配置PH值为2、4、6的酸性溶液来研究灰岩孔隙率的变化,然后利用分离式霍普金森压杆(SHPB)设备对腐蚀后灰岩动态抗拉强度进行测定,在分析出试样比能量与酸腐蚀的关系后,进行试样动态抗拉强度与比能量的关系研究,最后通过改变SHPB冲击气压,进行灰岩应变率分析,得出酸腐蚀后灰岩物理力学性能随腐蚀时间和腐蚀强度的变化规律。为研究地下工程腐蚀和动荷载耦合作用对岩石力学性能的影响提供了理论依据。